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

怕熱的大兒子.

最近比較多時間可以陪孩子, 順便把一些和小孩相處的心得感想寫下來 :

話說我們家老大今年夏天冷氣吹習慣了, 一到晚上睡覺時間沒開冷氣就給我歪嘴 !!

今天(8/25)下了一整天的雨, 到了晚上氣溫大約只剩下25,6, 到了睡覺時間把窗戶大開(沒打算開冷氣), 大兒子一進來就歪嘴, 知道後心不甘情不願的躺下來, 然後就開始像毛毛蟲一樣動個不停, 一開始我都按兵不動, 一直到他動作越來越大, 幾乎快吵醒已熟睡的小兒子, 我就耐不住性子發火了, 嗆他說在這麼用力蹬就去床邊罰站不要睡了, 結果想當然耳就開始啜泣了.

當下自我反省, 他應是真的覺得很熱才會有這麼多的情緒反應(因為當下開窗戶後我覺得真的很涼, 甚至有點冷), 趕緊把他抱過來, 輕聲細語的跟他說, 今天下了一天的雨, 外面的氣溫只有25,6, 比我們開冷氣的溫度還低(之前很熱時我們冷氣都是開在27,8度之間), 他還不相信, 我叫他到窗邊感受一下外面的氣溫, 回來還嘴硬的說沒有比較低啊(沒關係, 讓他反應情緒), 後來慢慢地安撫他說, 你是因為吹冷氣吹習慣了, 邊拍他邊說, 要他不要心浮氣躁, 心平氣和的感受一下現在的氣溫是不是比你以為的低呢 ? 他回說好, 事實上, 在這之前因為心浮氣躁, 他還是斷斷續續的在啜泣.

後來慢慢地安撫他, 他的心情也漸漸的平復下來, 後來就睡著了, 我也才有空來打這篇文章.

其實我一直覺得小朋友真是要當他是一位完整的人來看待, 來尊重. 從大兒子還不會說話時, 我就常常把他當成對話的對象, 他雖聽不懂你說話的內容, 不過他能感受到你對他的重視及疼愛, 這是很重要的.

另外, 因為大兒子是比較屬於會壓抑情緒的人, 每次他做錯事被我痛罵一頓之後, 我都會把他抱過來好好的安撫, 這時就會聽到他爆發的哭聲, 之後就讓他慢慢地哭, 等他情緒稍微平復之後, 再跟他好好地解釋為什麼責備他, 讓他了解原因; 因為我覺得小時候如有任何的負面情緒(長期)壓抑下來, 對小孩子的成長絕對有不良的影響.

所以囉, 我教育小孩的原則就是希望他們能在笑聲中成長, 等長大後兒時的記憶充滿歡樂, 這是我最大的願望.

不過, 我們家小兒子真是完全符合老二的普遍印象 : 古靈精怪, 又是完全不同的教養方式, 這以後再說囉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